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學丙下
Introductory Sociology (c)(2)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司法組  
授課教師
林鶴玲 
課號
Soc1009 
課程識別碼
305 101C2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14:20~16:20) 
上課地點
社101 
備註
限法律學院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Sociolog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針對非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設計的社會學入門課的下半部分。上學期本課程的上半部以「個人與社會的關係」開端,接著探討各種社會不平等的面向、成因與理論,最後進入各種組織與社會制度的介紹。本學期一開始,將銜接上學期「社會制度篇」其餘的主題。接著我們將從傳統的社會學分析,進入到當代各種快速的社會變遷,以開放、初探的方式,觀察當代資訊科技普及後的各種新現象、並試圖從社會學的角度尋求可能的解釋,在上學期的社會學基礎上共同攜手進入「變動中的世界」。 

課程目標
學習應用上學期課程之社會學基本概念,分析當代各種社會變遷現象。
學習基本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為個人觀察與理論解釋尋求實證證據的支持。 
課程要求
準時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閱讀指定文章。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五 10:30~12:30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文章之相關說明:
由於本學期的指定讀物相當分散,有些書籍部分同學可能已經有了、想要整本買來保存,或者想從圖書館借閱即可,印製合訂本對於這些同學並不經濟。統計有意願購買的讀本數量也常和實際去購買的數量有落差。因此本學期我將會把所有指定閱讀的文章影印一份母本,放在華新影印行(辛亥路2段223號;Tel: 27328105),但不會請影印行先行列印裝訂。有意願購買的同學請自行前往影印行購買。此外,指定閱讀的書籍清單我也會提供給圖書館,無意購買影印讀本的同學可以自行去借閱。部分有網路連結或全文電子檔的文章將上傳課程網站,請自行下載閱讀。 
參考書目
詳見本學期第一週之課程大綱說明。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30% 
準時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本學期的課程設計屬性使參與課堂討論的品質佔有比上學期更重要的決定性影響力。同學除了按照各週進度閱讀指定教材、在課堂討論時提出你的看法之外,請積極參與期末小組報告的問題形成、資料蒐集、對話討論,有任何問題請主動與助教聯繫討論。 
2. 
期中/期終考 
30% 
由於本學期將有小組期末報告,因此期中考與期末考合併在下半學期(第12週)舉行。這項考試會以請同學摘要說明部分指定閱讀文章的基本觀點、提出你對於這些議題的思考的形式,簡單評估同學的閱讀情況(換句話說,應該只要讀了,都很容易作答)。 
3. 
期末分組報告 
40% 
關於分組期末報告的規劃、設計與進行方式,我們將在課堂上做更進一步的細節說明。原則上,一組以8人為單位,透過課堂上open space的方式形成小組之後,組內成員請善盡小組成員的義務與責任,公平分工,期末會透過小組內部互評的方式來構成期末報告的參與分數(意思是,同一小組成員的報告成績不一定會相同,端視個人的參與程度)。期末報告的字數以八千字為上限,最低勿低於五千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本學期課程說明
家庭、婚姻與親密關係1 
第2週
3/01  家庭、婚姻與親密關係2 
第3週
3/08  大眾媒體 
第4週
3/15  變遷中的世界:
社群與社會網絡 
第5週
3/22  隱私與言論自由 
第6週
3/29  移動科技 
第7週
4/05  清明節放假 
第8週
4/12  Open Space期末報告分組討論 
第9週
4/19  資訊取得與知識形成 
第10週
4/26  社會學的研究方法 
第11週
5/03  休閒與志願勞動 
第12週
5/10  期中/期終考 
第13週
5/17  集體行動與社會運動 
第14週
5/24  環境治理與風險社會 
第15週
5/31  消費文化/實踐社會學 
第16週
6/07  期末課堂分組口頭報告 (1) 
第17週
6/14  期末課堂分組口頭報告 (2)